111/9/6專家學者座談會:人水關係場(活動紀錄)

  • 時間:111年9月6日(一)上午10點至12點
  • 座談會地點:桃園區星巴克(成功門市)3樓講座會議空間
  • 座談主持人:魏郁祥(境群國際規劃設計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計畫主持人)
  • 與談專家學者:
    高啟洲 桃園市政府水務局河岸地工程管理科 科長
    蕭婷允 桃園市政府都市發展局綜合企劃科 技正
    陳其澎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USR計畫主持人
    彭文惠 中原大學地景建築學系 副教授
    李政陽 桃園市環境景觀總顧問
    林煥堂 新綠主義股份有限公司 負責人
  • 座談參與人數:38人

桃園台地上綿密的水圳與埤塘,是先民們與水共生的生活軌跡,但隨著工業發展與都市化,人們逐漸與水的關係不再緊密。因此水藍圖的重要願景之一,即是修復桃園人與水的關係,期待透過日常親水環境的營造,讓人們能在生活中找回與河溪、水圳的互動,深化保育水資源與生態棲地的概念。

近年也有眾多的學校、NGO、地方社群進行水環境教育,牽起孩子與水環境的連結,中原大學的陳其澎教授即是重要的推手之一,本場次即邀請在地深耕多年的陳其澎教授,分享關於河川、埤圳與社區共創的親水環境營造案例。

陳其澎教授先分享一個埤塘的重要概念,即是我們不能只是看到「一口埤塘」,埤塘是一個系統,包括了周邊的家屋、產業、農田、水利工程,過去埤塘是灌溉的功能,而發展至今,現在已是具有了社會人文與生態的重要價值。

因此陳教授提醒桃園的城鄉發展應納入埤塘一起規劃考量,形塑人水共好的環境,如同他過去在推動的:一埤塘、一社區、一學校,三位一體的概念,透過學校的環境教育扎根,保留下環境的紋理、水文化的歷史,也能加入新概念與技術,實驗更多埤塘的未來想像。

而針對提問的三個議題,與談人也提出了對於桃園後續執行上實質的建議:

議題一:埤塘轉型如何重新連結人水關係?

  1. 可發展一學校、一社區、一埤塘,連結埤塘周邊的社區學校,推動水環境教育,如已有豐富經驗的霄裡國小、武陵高中、武漢國中等。
  2. 埤塘的生態價值也應被重視,若能用碳稅的方式計算,也能鼓勵企業認養用以抵碳稅,這就不只是水務局的事,而是產官學界應該共同參與保護。

議題二:現有大面積河濱公園之河段,未來是否有機會結合公園綠地,增加濱溪帶及親水環境?

  1. 河川雖然有紅黃線的限制,但有機會的時候就要嘗試突破這條線、要把這個框框先拿掉才有可能整合,線是人制訂出來的、但環境是整體的。因此經過盤點有機會的地方(做過水理計算、不會淹水、又有機會調整處),建議應該要整合都市計畫、都市設計、交通、河川、景觀等領域,以宏觀的角度來思考環境。建立一個平台讓大家能溝通、提出真的前瞻、關乎於未來環境發展的規劃。

議題三:新開發區域,是否有機會將公園綠地與河川及埤塘環境整合,增加親水環境?

  1. 老街溪為桃園有潛力進行整合型計畫之河川,前階段的開蓋工程已經完成,近年也整合了上游平鎮一代的水環境整理,而最近因環北站的開發規劃,中壢往青埔段將開始進行工程,所以建議以區域為思考,連同周邊的埤塘、水域的串連來規劃。

  • 主辦機關:桃園市政府水務局
  • 執行單位:境群國際規劃設計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 參與單位:
    桃園市政府水務局污水企劃工程科、水利養護工程科、污水促參計畫工程科、河岸地工程管理科、水利工程科、水利防災科、水利行政科、雨水下水道科、綜合企劃科;桃園市政府都市發展局綜合規劃科、都市設計科;桃園市政府風景區管理處;中原大學設計學院USR、中原大學地景建築學系、藍里環境設計有限公司、新綠主義股份有限公司;民翔環境生態研究有限公司、世合工程技術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虎頭山環教園區、蘆山園社區大學、新楊平社區大學、社團法人桃園市野鳥學會、崇峻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 工作人員:蔡聰琪、魏郁祥、劉長青、胡紫寧、陳柏鈞

檔案下載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桃園市水環境改善空間發展藍圖規劃-專家學者座談會_1110906人水關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