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29「為河說故事」主題願景工作坊(活動紀錄)

  • 時間:111年4月29日(五)下午1點至4點
  • 活動地點:月眉社區發展協會活動中心(335桃園市大溪區月湖路56號)
  • 活動講師:黃建義(大溪月眉社區水巡副隊長、桃園市政府社區規劃師)
  • 活動主持人:魏郁祥(境群國際規劃設計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計畫主持人)
  • 活動參與人數:33人

緣起:

第二場「水與文化」主題願景工作坊主軸,將著重在人水關係的互動營造願景。我們認為在當代要討論水與文化,不只是討論過去可以在河溪裡游泳抓魚、農業水圳的管理、到近代水污染的治理,更應著重在現在人們如何與河溪互動的關係營造。
桃園已累積多年的水環境巡守隊與環境教育志工,是長期第一線與河溪互動、也作為河溪與大眾的連結者,本場次欲以他們為主要邀請對象,透過前一場走讀培力的過程,一起練習說出人與水的人情故事,也能在這場工作坊中,一同描繪出對於河溪、水文化的願景,發想能與大眾溝通、喚起民眾對於水環境關心且感興趣的環境教育提案。

本次工作坊延續上午走讀培力學堂,走讀過了大漢溪豐富的文化故事,工作坊持將從微觀視野放射到宏觀面,從大溪的故事放大到整個桃園的故事。

活動紀錄:

走讀過了大漢溪豐富的文化故事,工作坊持將從微觀視野放射到宏觀面,從大溪的故事放大到整個桃園的故事。首先由黃建義老師以他多年在大溪巡守水環境的經驗,引導學員對身邊水環境的關心、思考以及如何實踐。

工作坊的討論,從桃園的水文化資源開頭,來自不同地區的學員踴躍點出自己所知道的水文化資源位置,有湧泉位置、民俗活動(中元節放水燈)、宗教信仰等等,豐富了桃園水文化地圖。

接著我們一起探討了桃園水環境現狀與問題,點出3個改善面向:

1.應加強環境教育

因人與生態的不同需求造成了衝突,像是逕自餵食當地生物、於溼地公園煮食甚至自行挖溝除積水,觀光人潮也為環境帶來垃圾。希望能透過加強環境、生態教育來化解。

2.防治外來種

外來種入侵嚴重,農田、埤塘皆受其所苦。現行移除的方式,無法有效抑止外來種的生長。

3.優化水質

乾淨的水是親水的首要條件,目前桃園的河川仍污染嚴重,有民生污水也有工業污水的影響。因為水的流動性,主管機關對偷排工廠裁罰不易,實際嚇阻效果不大。

我們也將心中對桃園水環境的願景寫下,貼在水環境願景牆上,希望有朝一日我們都能見證它的發生!

最後大家輪流上台分享各組討論內容,彼此交流,從別組討論中得到不同的視野與想像。

大合照時間~

  • 主辦機關:桃園市政府水務局
  • 執行單位:境群國際規劃設計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 參與單位:桃園市政府水務局、桃園市桃園區公所、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大嵙崁文教基金會、月眉社區發展協會、石門水庫珍水志工、月眉水環境巡守隊、內柵水環境巡守隊、愛鄉土水環境巡守隊、文史解說員、臺北當代工藝中心、國立臺灣博物館、磯小屋、文化大學、龍潭導覽協會、桃園導覽員、大洋塑膠股份有限公司、桃媽田野工作室、五觀藝術事業有限公司、一般民眾
  • 工作人員:蔡聰琪、魏郁祥、劉長青、翁鈺婷、陳柏鈞、嚴皞

檔案下載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桃園市水環境改善空間發展藍圖規劃-計畫簡介_水與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