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6專家學者座談會:海綿保水場(活動紀錄)

  • 時間:111年9月27日(二)下午2點至4點
  • 座談會地點:桃園區星巴克(成功門市)3樓講座會議空間
  • 座談主持人:魏郁祥(境群國際規劃設計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計畫主持人)
  • 與談專家學者:
    陳智仁 桃園市政府工務局副局長
    張弘岳 桃園市政府水務局總工程司
    李岳壇 桃園市政府水務局水利防災科科長
    陳鳴誼 經典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協同主持人
    廖桂賢 國立臺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副教授
    林冠宇 社團法人台北市水利技師公會理事長
    鍾文祥 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水利部經理
  • 座談參與人數:47人

因應氣候變遷與極端氣候的狀況,快速且高強度的降雨型態,必須調整城市環境的營造方向。因此在桃園水藍圖的策略中,「如何提升防洪保水能力的公共環境」也是重要的議題之一。本場次我們邀請執行桃園綠地系統規劃之陳鳴誼協同主持人分享藍綠系統整合及海綿保水之規劃思維。

陳鳴誼協同主持人說明桃園市公園綠地埤圳系統的規劃,先從了解整體環境基質開始,從復興區一路到海岸線盤整出桃園有20種的梯度地景類型。再建立綠環境的空間架構:一心、二軸、三片區,並劃設了14個環境分區,分區檢討各自的自然邊界、以及區內的環境特質、串連網絡的議題。

最終於每個分區提出其綠地系統的策略,指認重要需維護的綠資源地區或是串連的綠帶軸線。如龍潭是埤圳的上游,以保水作為重點;中平地區是人口密集的區域,將以發展公園綠地為主、也必須要著重保水等重點。市府以宏觀的角度,思考盤點全市的綠資源,也成為後續公園開闢與設計的基礎。

而針對提問的三個議題,與談人也提出了對於桃園後續執行上實質的建議:

議題一:如何從「不能淹水」轉變為「不怕水淹」的韌性城市?

  1. 韌性不只是防災,還包括了耐淹力、災後的恢復力,而這需要城市空間整體的改造。創造讓民眾可以學習的機會,讓民眾練習淹水的情境。
  2. 韌性是要運用環境去利用這些水,「保水」有兩層意義:第一個是在自己的基地當作海綿、收水,負責自己基地的收水;第二則是將雨水的水資源將它保留下來。

議題二:新開發案可以推動出流管制或逕流分擔,但建成地區如何基地保水、促進入滲,或增加蒸發散機會,降低熱島效應?

  1. 舊城區可以運用小針灸的方式,需要以5-20年為目標慢慢地改。
  2. 建成地區與水共存的區域,也需要智慧調控和防災措施來避險。

議題三:許多水路加蓋議題受到市府政策及周邊居民的挑戰,導致都市內的水路無法有效利用,這些困難要如何解決?

  1. 加蓋的問題,要讓居民感受到水的好處,讓居民了解河流他本身提供的生態系服務的功能:河流的社會價值、生態價值,一條開放的河流,可以幫助周邊降溫等。以其他多元的價值來與民眾溝通。

  • 主辦機關:桃園市政府水務局
  • 執行單位:境群國際規劃設計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 參與單位:
    桃園市政府水務局污水企劃工程科、水利養護工程科、污水促參計畫工程科、污水設施管理工程科、坡地管理科、河岸地工程管理科、水利工程科、水利行政科、水利防災科、雨水下水道科、綜合企劃科;桃園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行政院農水署桃園管理處、桃園市政府工務局;國立臺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經典工程顧問有限公司、社團法人台北市水利公會、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蘆山園社區大學、社團法人荒野保護協會、日鼎水務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世合工程技術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邑菖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崇峻工程顧問有限公司、煒盛廢水處理股份有限公司
  • 工作人員:蔡聰琪、魏郁祥、劉長青、胡紫寧、陳柏鈞

檔案下載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桃園市水環境改善空間發展藍圖規劃-專家學者座談會_1110927海綿保水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