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5專家學者座談會:生態提升場(活動紀錄)

  • 時間:111年9月5日(一)下午2點至4點
  • 座談會地點:桃園區星巴克(成功門市)3樓講座會議空間
  • 座談主持人:魏郁祥(境群國際規劃設計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計畫主持人)
  • 與談專家學者:
    蘇 鴻 桃園市政府水務局水利工程科 科長
    洪淑綾 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水質土壤保護科 股長
    黃于玻 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 負責人兼總經理
    吳聲昱 台灣濕地復育協會 創辦人
    王順加 以樂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宋長虹 亞磊數研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 座談參與人數:41人

桃園水藍圖的願景之一為提升河川生命力,我們的規劃策略為加強生物廊帶的串連,提升生物棲地的環境品質,做法上建議營造連續性的濱溪帶,如河岸植樹、河道內增加多孔隙的環境;另一面向則是河道上固床工的調整,協助洄游性的生物得以上溯、也能維持河川生態廊道之功能。

因此生態提升場次的議題主軸即為「營造濱溪帶及調整固床工」,本場次邀請了近年推動河川生態復育及生態調查的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黃于玻總經理與我們經驗分享。

黃于玻總經理分享觀察家營造筏子溪的經驗,觀察家的同仁一開始以撿垃圾清溪的行動,帶動許多民眾、NGO一起參與,以整體大肚山周邊的綠網來思考,哪裡需要調整。所以他們討論與調整了清淤的方法,讓筏子溪成為周邊生物的庇護所,也開始營造淺水濕地、提升棲地多樣性。因此重點是需要知道生態整體的環境現況,帶入生態系服務的概念,去思考在哪裡、可以運用小部分的微調,能得到疊加的效果。 而固床工的問題在於會對河川造成壓力,影響魚類的生態,可以用「優化」的概念,我們減輕河川的壓力、讓生態得到抒壓,用這樣的語言跟地方溝通,透明且清晰的資訊,民眾才能了解計畫在做什麼,也才會支持、達到公私協力的參與。

而針對提問的三個議題,與談人也提出了對於桃園後續執行上實質的建議:

議題一:如何營造及維護濱溪帶?

  1. 濱溪帶同時具備調節微氣候、水質淨化等功能,這些自然提供的服務很多時候被視為是免費的,但失去之後卻要花更多的經費來修復這些功能。因此若可以量化濱溪帶的益處,有更精密的計算,能有助於推動留下與營造濱溪帶。
  2. 濱溪帶不只是水生植物,高灘種樹也有近似的效果,因為樹蔭能讓水溫維持低溫,低溫就能維持高溶氧,彼此是連動的關係。

議題二:固床工影響洄游性物種,是否有改善機會?

  1. 以筏子溪為例,因為攔河堰影響魚類生活棲地的範圍,但改善攔河堰牽涉到農水署、農民、以及高鐵,規劃團隊提案往更上游引水取得更穩定的水源,也得到水利會的支持。
  2. 固床工一定有改善機會,但必須要貼近地域環境的特性評估,可以如何拆、有什麼配套的措施,以及一定要將相關團體的意見納入,成為協力參與的團隊支持,才有可能實現。

議題三:如何建立民間與公部門(公私協力)合作,推動河川生態維護及生態復育之程序及機制?

  1. 運用一個「大的框架」將民間團體變成是團隊的夥伴,要讓這些不相關的民眾覺得這與我相關,所以重點是「為了誰做?」,要說之以理、動之以情,比如東大溪是與東海大學合作,當東海大學宣示「一所大學守護一條溪流」,參與感就進來了,學校開始對商圈勸說,也進行環境友善的配套,讓學生願意去環境友善的店家消費,把更多的人滾動進來,「一起做事情」就會彼此產生關聯。
  2. 生態保育必須要將資訊公開、讓大家知道我們做什麼事情,因為主動透明、民眾就會信任、願意來參與,會是比較健康的操作方法。

  • 主辦機關:桃園市政府水務局
  • 執行單位:境群國際規劃設計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 參與單位:
    桃園市政府水務局污水企劃工程科、水利養護工程科、污水促參計畫工程科、污水設施管理工程科、河岸地工程管理科、水利工程科、水利防災科、雨水下水道科、綜合企劃科;桃園市政府環保局水質土壤保護科;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台灣濕地復育協會、以樂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亞磊數研工程顧問有限公司;民翔環境生態研究有限公司、川耘工程技術顧問有限公司、建越科技工程(股)公司、世合工程技術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蘆山園社區大學、新楊平社區大學、社團法人桃園市野鳥學會、社團法人荒野保護協會、崇峻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台灣曼寧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 工作人員:蔡聰琪、魏郁祥、劉長青、胡紫寧、陳柏鈞

檔案下載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桃園市水環境改善空間發展藍圖規劃-專家學者座談會_1110905生態提升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