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0/6地方交流座談會:老街溪、新街溪及埔心溪流域場(活動紀錄)

  • 時間:111年10月6日(四)上午9:30-11:30
  • 地點:桃園市普仁市民活動中心
  • 座談主持人:魏郁祥(境群國際規劃設計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計畫主持人)
  • 座談參與人數:54人

此流域位在桃園台地中部同一個崖面上,其中包含老街溪、新街溪及埔心溪等三條溪流,此流域區與南崁溪狀況類似,長期受都市擴張之影響,中壢地區住宅多緊鄰三條河川發展,能使用的腹地有限,因此除了現有河濱公園外,可加強改善固床工環境。

同時本區域內也有多項新開發區域,例如A21站周邊、青埔高鐵周邊、航空城地區,這些新開發區域,也能成為新的河川營造典範潛力區。因此本場次座談會與居民說明水藍圖的願景與後續規劃策略、實作的建議,並溝通本計畫所指認的其他流域潛力區(如下圖)。

民眾反應對於先前水環境計畫的回饋,老街溪的中壢至平鎮段步行環境串連起來,更為舒適好走,是每天散步的路徑。但也有人建議應較少人工化的設施,因為人工設施一旦施作、就會對環境有所影響,也會持續需要花費經費來進行維護。

而老街溪流域的民眾們也都蠻關於生態環境的議題,有民眾提到老街溪開蓋工程後、逐年進行整治工程,目前在河裡已經看不到大石頭,也沒有深潭,整條河川很平緩,頻繁地除草會讓生物無處可以躲藏,對生態影響大,期待能有不一樣的河川治理方式。

而埔心溪的生態狀況較佳,小水鴨、花嘴鴨等均有一定的族群數量,但近年面臨周邊的開發,民眾擔心若砍除河周邊的樹群、或是河川的工程,都會影響到河川的生態環境。尤其航空城是目前桃園最大的開發案,希望能夠有結合生態的規劃設計,降低衝擊。

新街溪的愛鄉土協會也分享先前新街溪下游段施工時,水巡隊每天都會去監督,有時也會要教育工程人員應該要怎麼施作,才能避免過度破壞環境,而目前也在福德橋周邊營造水環境,原本這個河段只有右岸有做堤防,左岸因為是農田、雜草叢生,今年申請整理河道,形成瀨區,目前也在等生態恢復。

這個流域內水環境相關的社群團體能量充沛,在本場次中,老街溪水巡隊、新街溪愛鄉土協會、河川教育中心、荒野保護協會等社群團體都積極地與計畫主持人交流,建議未來在設計階段就與地方團體溝通,建立公私協力的模式,共同守護水環境的生態。

  • 主辦機關:桃園市政府水務局
  • 執行單位:境群國際規劃設計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 參與單位:
    桃園市政府水務局綜合企劃科;吳嘉和市議員秘書、普仁里長、大園區里辦公室、農田水利署石門管理處中壢工作站、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荒野保護協會、中壢社區大學、家管、愛鄉土水環境巡守隊、山坡地巡守志工隊(中壢)、林森水環境巡守隊、普義里水環境巡守隊、忠福里水環境巡守隊、幸福里水環境巡守隊、黃墘溪水環境巡守隊、中壢老街溪水環境巡守隊、普仁里里民
  • 工作人員:蔡聰琪、魏郁祥、胡紫寧、陳柏鈞、唐依涓

檔案下載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桃園市水環境改善空間發展藍圖規劃-地方議題座談會_1111005老街溪、新街溪及埔心溪流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