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0/5地方交流座談會:大漢溪流域場(活動紀錄)

  • 時間:111年10月5日(二)上午9:30-11:30
  • 地點:月眉社區發展協會活動中心
  • 座談主持人:魏郁祥(境群國際規劃設計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計畫主持人)
  • 座談參與人數:20人

大漢溪全流域屬於水源保護區(包含石門水庫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及板新給水廠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土地利用限制較多,也因此保有較好的水質以及生態情況。目前大漢溪流域潛力點多集中在大溪區,而復興區因受水庫水質水量保護區之保護,生態及水質相對豐富及乾淨,未來應以維持既有地景及減少工程擾動為原則,故需改善之潛力點相對不多。

本場次座談會與居民說明水藍圖的願景與後續規劃策略、實作的建議,並溝通本計畫所指認的大漢溪流域潛力區(如下圖)。

參與民眾一開始即提到關於生態復育的疑慮,如是否會滋生蚊蟲、蛇類,以及為什麼需要拆固床工的疑問?

計畫主持人回應生態其實是一個循環,生物之間會相生相剋、當我們設計一個完整的食物鏈,選用什麼樣的植栽、營造多樣的棲地、吸引的生物等,形成有完整的生態系統,就能夠避免大量蚊蟲的問題。

而拆固床工的緣由,主持人以筏子溪為例,筏子溪的固床工當時已經有破損,而且他的高差會影響魚類的洄游,所以當時是在思考一個更友善與環境共好的修復固床工方法,所以才嘗試把已經破損的固床工拆了中間段,並再往上游佈設三階較低的固床工,調整為以友善魚類、環境為主工法。

另外也有參與民眾針對永福溪的潛力提出建議,他提到當地的生態調查物種很豐富,期望可以從慈湖、永福溪到大溪老城區能夠營造一個完整的淺山生態系,可以在這裡發展生態旅遊,也是很好的環境教育觀察點。 那民眾也很關心大漢溪有豐富的文史資源及調查,已經有許多社群團體在深耕大溪,所以必須要帶入大漢溪的文史及故事,除了生態之外,也要兼顧在地的歷史。

  • 主辦機關:桃園市政府水務局
  • 執行單位:境群國際規劃設計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 參與單位:
    桃園市政府水務局綜合企劃科;家管、八德國小、風管處導覽志工、文化志工、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財團法人大嵙崁環境永續發展基金會、月眉水巡守隊、三坑子水環境巡守隊
  • 工作人員:蔡聰琪、魏郁祥、胡紫寧、陳柏鈞、唐依涓

檔案下載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桃園市水環境改善空間發展藍圖規劃-地方議題座談會_1111005大漢溪流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