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0/5地方交流座談會:其他流域場(活動紀錄)

  • 時間:111年10月5日(二)下午2:00-4:00
  • 地點:楊梅區楊明市民活動中心
  • 座談主持人:魏郁祥(境群國際規劃設計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計畫主持人)
  • 座談參與人數:33人

此流域為在桃園台地西側,除部分聚落外,流域涵蓋面積大部分為鄉村地區,土地利用以農業為主。除社子溪及海岸工業區水質較差為中度污染外,其餘溪流水質多為輕度污染程度。同時這個區域多數埤塘劃定為重要濕地,應嚴加管理水質環境及景觀生態,以利保育特有物種。

本場次座談會與居民說明水藍圖的願景與後續規劃策略、實作的建議,並溝通本計畫所指認的其他流域潛力區(如下圖)。

參與民眾提醒規劃團隊,老坑溪原有的魚類生態豐富,河川裡原先有大大小小的石頭,但過去因為工程及清淤後魚類死亡近2/3,也將整個河床挖乾淨,草被挖走、石頭也清走,大水下來反而沒有阻力。民眾期望老坑溪能有整體的願境,因應不同河段的環境而有相應的規劃,如遊憩段、保護段等,目前有新楊平社區大學與老坑溪巡守隊在守護老坑溪的環境,希望能重視在地保育生態的聲音。

而原生魚類協會也建議目前清淤的方法可以有所調整,如上下游、或左右岸分開施作,讓生物在施工時仍有區域可以躲藏,尤其每年的四、五、六月是魚類的繁殖季節,建議一定要避開產季,盡量將施工時段排在冬季及旱季,降低對魚類生態的影響。也期望在生態提升的策略中,可以以保育生物作為標的,如七星鱧可以作為桃園魚類復育的目標物種。

計畫主持人針對民眾對於環境復育與環境保護的期待,也分享了私部門可以一起來建立資料庫,整合民間團體的調查或資訊,讓施工團隊能夠參考、查看進而與地方先行溝通。 不過原生魚類協會也提醒魚類資訊揭露的風險,有些特殊的原生魚類若標上了位置資訊,也容易引來商業捕撈,建議資料庫應該還是以一般物種紀錄為佳。於討論對話中,大家也認同,如果能夠發展出一套桃園在地守護團體與生態諮詢河段的資料庫,將會有助於後續提升生態環境、復育動植物等計畫的推進。

  • 主辦機關:桃園市政府水務局
  • 執行單位:境群國際規劃設計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 參與單位:
    桃園市政府水務局綜合企劃科;新楊平社區大學、桃園市楊梅區秀才休閒農業發展協會、臺灣原生魚類保育協會、桃園市新屋區海洋客家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台灣濕地復育協會、桃園石滬協會、桃園市楊梅區楊梅里里長、上田里水環境巡守隊、後湖里水環境巡守隊、楊新藍天水環境巡守隊、水務局志工
  • 工作人員:蔡聰琪、魏郁祥、胡紫寧、陳柏鈞、唐依涓

檔案下載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桃園市水環境改善空間發展藍圖規劃-地方議題座談會_1111005其他流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