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5 「與水一起流動」培力學堂(活動紀錄)

  • 活動時間:111年6月25日(六)上午9點至11點30分
  • 活動地點:萍蓬蓮生態教室(吳家池濕地)
  • 活動講師:吳聲昱(台灣濕地復育協會創辦人)
  • 活動主持人:施勝韋(境群國際規劃設計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專案經理)
  • 活動參與人數:16人

緣起:

桃園是千塘之鄉,過去先人開鑿埤塘儲水作為民生使用、也灌溉農田,到近代以水圳聯通埤塘、渠道與河川,是一個相連緊密的水系統。水從取水口、經由圳路一路分送到埤塘或農田中,開展出桃園獨特的水文地景、也孕育出眾多桃園特有的水生植物。

第六場「與水一起流動」培力學堂,邀請以自家埤塘為復育原生水生植物場域的吳聲昱老師,帶領學員身體實作踏入埤塘,認識水生植物及生態池的淨化原理,並能與講師一起動手移除外來種、復育原生植物。透過實地參與過程,了解水從何而來、又會流經何處,其中所帶來的生態及水質淨化效益,進而思考友善的生態工法運用至濕地保育、自然淨化、棲地復育等面向的可能性。

活動紀錄:

本次學堂包括講師解說及實作,活動開始前由吳聲昱老師與學員分享自身在吳家池進行埤塘維護、生態復育及建立生態淨化系統的經驗。

並帶領學員踏入埤塘進行實作,一起動手移除外來種、復育原生植物。

透過實地參與過程,了解水的流動所帶來的生態及水質淨化效益, 從而思考友善的生態工法如何落實到濕地保育、自然淨化、棲地復育等各個生態環境塑造。

  • 主辦機關:桃園市政府水務局
  • 執行單位:境群國際規劃設計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 參與單位:桃園市政府水務局、桃園市政府風景區管理處、桃園區公所、八德埤塘自然生態公園、八德觀光埤塘、環境教育志工、中華龍華易研書道協會、木藝生態博物館志工、石門水庫珍水志工、自然遊記苑導覽、新屋環教園區、八德國小、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亞磊數研工程顧問公司、景澤創意有限公司、一般民眾
  • 工作人員:施勝韋、翁鈺婷、胡紫寧、陳柏鈞、嚴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