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14 「與水一起生活」走讀培力學堂(活動紀錄)

  • 活動時間:111年5月14日(六)上午9點至11點30分
  • 活動地點:蘆竹市民活動中心(338桃園市蘆竹區蘆竹街12巷7號)
  • 活動講師:李佳倫(江湖開放工作室)李秀珍(綠捷農地守護聯盟)、林琇華(阿華田)、李怡錚(吉田農園)
  • 活動主持人:魏郁祥(境群國際規劃設計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計畫主持人)
  • 活動參與人數:31人

緣起:

桃園一直以來都是與水緊密共生的城市,戰後工業快速發展後,人們與河川的關係日漸疏離,但埤圳系統仍持續灌溉著大片的農田,不論是河川、埤圳、人工濕地等水環境其實都仍一直在桃園人生活的周遭,只是過去因著經濟發展與城市開發等壓力,讓河川成為排放污水的管路、或是填平埤圳作為開發用地。因此近年的空間規劃上,如何能維持著水環境的紋理,讓大眾能重新修補與水的關係,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第五場「與水一起生活」走讀培力學堂,即是關注到桃園近年的土地重劃中,原有的水路紋理與聚落生活的關係,應在新的空間規劃上如何融入與轉化,因此挑選了捷運綠線G12、13、13a週邊作為走讀路線,此處區域鄰近桃園都市計畫區的邊緣,有著都市向外擴張的痕跡,但仍保留有局部的農業地景,透過當地居民的引路,將經過農田、埤圳、工廠、以及目前正在動工的捷運綠線,帶著我們能一起了解從農業、工業到未來重劃區的發展,這也正是桃園發展史的縮影。期望透過走讀的過程,帶領彼此思考與水重新一起生活的可能。

走讀路徑:

將以農業地景開始,可以途經周邊的三個埤塘(2-2-1、2-2-3、2-2-4),觀察農業與埤圳的緊密共生關係,而目前此處也仍存有眾多古厝、農田周邊的生態環境也十分豐富。也會帶著學員走一段茄苳溪,可以感受溪流與周邊工廠及社區的關係,並於2-2-3埤塘處能眺望到正在進行的捷運綠線工程,透過走讀期望能引發參與學員想像未來的空間規劃。

活動紀錄:

這場走讀的路線為「捷運綠線G12-G13a站」週邊的農業地景與水環境,包括了埤塘、水圳與茄苳溪。講師為深耕地方的社區居民與農業工作者,以生動有趣的方式,訴說這塊土地的故事。

一路上我們走在農間道路裡,兩旁是開闊的農田景觀,講師也沿途講解道,這些農間道路都是散步的好去處,不僅車少、空氣清新,在夏日也因為農田的溫度調節,連吹拂過來的風都是清涼的,此些生活經驗觸動了學員的回憶,也開始與大家分享自己小時候在農田長大的趣事。

桃園一直以來都是與水緊密共生的城市,戰後工業快速發展後,人們與河川的關係日漸疏離,但埤圳系統仍持續灌溉著大片的農田,不論是河川、埤圳、人工濕地等水環境其實都仍一直在桃園人生活的周遭,只是過去因著經濟發展與城市開發等壓力,讓河川成為排放污水的管路、或是填平埤圳作為開發用地。因此近年的空間規劃上,如何能維持著水環境的紋理,讓大眾能重新修補與水的關係,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我們走近茄苳溪,觀察農業河川的緊密共生關係,閱讀茄苳溪流域樣貌。

我們也走進埤塘,看到周邊樹林間及埤塘之間豐富的生態,有學員還故意用力跳一下造成林間水鳥群起飛翔的場景,好不壯觀。

最後,由在地小農領路,我們走進田埂中,雖然當日下雨土地泥濘濕滑,也不減老師與學員進入田間的興奮之情,紛紛七嘴八舌著農間、農閒時的趣事,也讓從小在都市長大的學員們聽著興羨不已,也在一片嘻鬧聲中回到屋內,準備下午的工作坊到來。

  • 主辦機關:桃園市政府水務局
  • 執行單位:境群國際規劃設計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 參與單位:桃園市政府水務局、環保局環境教育講師、綠捷農地守護聯盟、江湖開放工作室、吉田農園、在地小農、中壢石頭社區發展協會、永福愛鄉土成長發展協會、八德社區大學、中原大學USR、中興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曼寧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亞磊數研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微風旅行社、資訊業、一般民眾
  • 工作人員:蔡聰琪、魏郁祥、胡紫寧、陳柏鈞、嚴皞、聶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