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緣起

圖片來源:本計畫拍攝

為回應台灣未來30年發展需求,行政院自106 年9 月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內容涵括八大建 設主軸,其一即為因應氣候變遷而推動的「水環境建設計畫」。此主軸分為「水與發展」、「水與安全」、「水與環境」,前兩項是以水量為考量,水與環境則是以河川為主體的水環境改善計畫。

自106 年推動至108 年底,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已完成水環境亮點40處。惟為避免缺乏整體性規劃, 水利署於110年8月修正「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執行作業注意事項」,推動以縣市為規劃範圍的水環 境改善整體空間發展藍圖。期望透過水域現況資源盤點、評估問題及分析改善需求等,研擬未來整 體的發展願景、策略與空間藍圖,指引後續短、中、長程的計畫定位與方向。

奠定未來30年發展根基

水與發展

水庫集水區保育治理
供水改善計畫

穩定供水(不缺水)

水與安全

縣市河川及區排改善計畫
中央管河川、區排水及一般性海堤整體改善計畫

韌性承洪(不怕淹)

水與環境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

水漾環境(親近水)

106.07.10
核定「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

106.08.22
訂定「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執行作業注意事項」

109.09.26
核定「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一次修正)

110.08.31
修正「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執行作業注意事項」

  • 增訂「水環境改善空間發展藍圖規劃」相關規定
  • 應依水利署訂定之藍圖規劃操作指引及參考手冊等相關規定辦理
  • 透過水環境改善整體空間發展藍圖規劃機制內,達成初步規劃願景之水環境改善計畫提案,得提納評核程序

桃園市自升格為直轄市起,為因應人口成長、產業發展、氣候變遷等挑戰,引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理念,期以全流域治理模式,推動「不怕缺水、不怕淹水、要 淨水、要親水」的水領域願景。

本計畫屬「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項下「水與環境」,並依「水環境改善整體空間發展藍圖規劃」操作指引及最新參考手冊,結合民眾參與及資訊公開交流,凝聚桃園市水環境改善空間發展藍圖的共識。藉由公部門與民間團體共同協商分期分區行動策略,為桃園市打造與水共容、與水共融及與水共榮的韌性永續城市。

SDG 聯合國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與水環境相關)

河川生態
環境教育
水與發展
水與安全
韌性防災
環境調適
溼地保育
海岸管理
生態棲地
水土保持
協力促進
永續願景

發佈留言